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名字是一個水果籃

靈靈第一章,我們談到「名字」

名字是甚麼?

如果人是一種具有許多不同的意義的個體,
每一個不同的意義,就像一顆顆的水果,橘子,蘋果,香蕉,葡萄。

那麼名字就好像是一個水果籃,
當我呼喚一個名字的時候,
就好像是,提起這個水果籃,
橘子,蘋果,香蕉,葡萄,一籃子水果,就隨著裝著他們的水果籃被提起。

當我呼喚一個名字,
一些伴隨著這個名字的意義,
就隨著呼喚這個名字,而被喚醒。

比如說,到學校講故事給孩子聽,我跟孩子說,我叫喵媽,
有時候,在路上,偶遇一個小孩,她叫我「喵媽…」,
此時,孩子呼喚的,是那個站在教室前面,說話給孩子聽,並且聽孩子說話的那個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