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一家鞋店

那家鞋店很有趣,經過的時候,都會忍不住走進去看看,只是去看看也有一種趣味。

最近觀察那家店,覺得那一種有趣像是,比如說,店裡負責銷售的常常是型男,而且是某一種類型的。可能是頭髮染著顏色的,穿著亮麗顏色的 T-shirt 上衣,或者是其中一邊的耳朵帶著耳環。

型男的特殊,不只在穿著打扮上,也在他們跟客人互動的方式。比如說,昨天我去的時候,型男把腳套進我正在試穿的那一款鞋裡,型男一邊說著,啊,其實這雙鞋我也試穿過,我也可以穿。加上他對那雙鞋的形容,說穿這雙鞋,就像是用赤腳踩在原木地板上。啊~型男這麼說的原因,是因為那雙鞋,是木質的鞋底。

我在想,雖然這是一個物質價值盛行的時代,但是會看到市場上開始販賣一些「無形」的東西。像是一些概念店,銷售的其實是一種概念。像這間鞋店所形塑的這種在店裡消費的感受,可能不會隨著購物袋裡的商品被帶走,但卻是屬於這個店的一個重要元素。


雖然銷售的不是物質,而是概念,但是概念,也有形形色色的不同。比如說,
LV 販賣的也是一種概念,只是這種概念跟物質主義,可能還是同一掛。但是其他的一些概念,就不一定是這樣。

只是,我對於這種販賣「概念」的樣貌,覺得特別的有趣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