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毛毛蟲不是毛毛蟲 by 秀玲

我和孩子討論著有關聯絡簿,以下是其中的一段插曲,迫不及待想和你分享!

­插曲二:

卓欣:「〝毛毛蟲〞那麼小,怎麼會用聯絡簿?」
「剛剛說毛毛蟲的是誰?」我問。
「少湲。」
「少湲,你剛剛說的毛毛蟲是指什麼?」卓欣想多說些話,但我卻忙著要少湲解釋,沒有好好的等卓欣想問些什麼。一旁的孩子察覺了,先行向他說明。
少湲說著:「〝毛毛蟲〞就是學校的聯絡簿。」卓欣的聲音和著少
湲的聲音同時發出:「喔~我以為是〝真的〞毛毛蟲。」

《卓欣是這學期才加入的孩子。他不認識這些來上課的老師們是來自〝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〞。咦?那上了一學期的孩子知道嗎?》

我整理少湲的說法:「你講的毛毛蟲是不是指一個〝地方〞?」
魁馨喊著:「毛毛蟲就是這邊啊!」
卓欣問:「哪邊?」
魁馨說:「這邊。」
我走到卓欣身旁蹲下來,對著他說:「『毛毛蟲』指一個地方。有 一個地方叫『毛毛蟲』。就像說有一個地方叫『迪士耐』樂園,或 說有一個……」

祐維糾正我:「『迪士尼』。」
我繼續說:「或說有一個地方叫做……」同時把目光移向其他孩子,想看看他們的反應(其實是怕自己又說錯)。

道駿接口說:「『野柳』。」

目光從道駿的臉龐移回卓欣的臉龐:「對!有個地方叫做『野柳』,有個地方叫做『毛毛蟲』這樣懂了嗎?」

卓欣點點頭。

《〝毛毛蟲不是毛毛蟲〞啊哈!不正是『靈靈』裡的〝哺乳動物不是哺乳動物〞嗎?!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