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

沒大沒小

今天在毛毛蟲讀繪本,幸珍介紹了伊勢英子繪圖的「山之生」,繪本裡說的是小孩跟爺爺一起在山中過生活,山裡的生活充滿了自然。於是,也說到了自然裡的生物鍊,那是一種大的東西,吃小的東西的關係。讓我想起,才兩天前,發生在家裡的一個小故事。

我正在廚房,碎絞豬肉在料理台上等著解凍。貓跳上來,聞東聞西,聞到那一碗肉香,貓舔了肉。

我在廚房裡,喊著聲音跟我家的小以說「ㄟ,Q在廚房裡吃豬肉啊。」Q是我家貓的名字。

小以進來,抓著貓,說「喂,你這隻貓,小隻吃大隻的,沒大沒小,沒禮貌。」

無辜的貓,怎麼知道裝在碗裡的,其實是一隻身形比他大上很多倍的一隻豬的一部分。文明畢竟改變了自然的次序,否則,豬不會被放在碗裡,小貓沒有機會吃到大豬的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