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

名字是甚麼?

在靈靈這本哲學教材裡的第一章,靈靈說,靈靈不是我真正的名字,那是我自己給自己取的名字。 我真正的名字是我爸爸媽媽給我取的名字。

於是,我們談,甚麼是名字? 甚麼是真正的名字?

名字是一個水果籃

人有一些不同的名字,
因為在生活裡有許多不同的意義。

如果一個意義,是一顆水果。
許多不同的意義,
是一顆顆不同的水果,橘子,蘋果,香蕉,葡萄,西瓜。

名字是一個裝水果的籃,
這個籃子裡,裝著蘋果,葡萄,香吉士,
另一個籃子裡,裝著檸檬,哈密瓜,
一個水果籃裡裝著幾個水果,
像是一個名字連接著人一部分的意義。

當我呼喚一個名字,
就好像是,提起了一個水果籃,
橘子,蘋果,香蕉,一籃子水果,就隨著裝著他們的水果籃被提起。

當我呼喚一個名字,
一些伴隨著這個名字的意義,
就隨著呼喚這個名字,而被喚醒。

比如說,到學校講故事給孩子聽,我跟孩子說,我叫喵媽,
有時候,在路上,偶遇一個小孩,她叫我「喵媽…」,
此時,孩子呼喚的,是那個站在教室前面,說話給孩子聽,並且聽孩子說話的那個我。

名字是一種 identity

有一天上完課,吃完午飯,跟著靜姿,幸珍回到毛毛蟲閒坐。那天下午,楊老師的女兒楊靈靈與楊老師約在毛毛蟲談事情。楊老師邀請靈靈與我們認識,介紹我們幾位,都分別是一個或幾個孩子的母親。

靈靈說,為甚麼將這幾位女士的 identity說是,孩子的媽媽。那麼我介紹你的時候,也說是楊靈靈的爸爸,或是楊白珍的先生嗎?

名字,是一種 identity。這個以文字與聲音為元素的符號,提供了一種指稱特定個體的方式。所以當我說到,幸珍,別人不會認為我說的是靜姿,當我說到靜姿,別人不會認為我說的是楊靈靈。

若名字真的是一種 identity,那麼真正的名字,是不是應該是一個提供了足夠充分的能力,可以指稱特定個體的符號? 但是,當我說李庭蘭的時候,舉手回應的也不只一人。若真的要成為一個 identity,名字是不是需要具備更精確的,類似像 email address 的那樣的形式,比如像這樣,

庭蘭@新竹.台灣.地球.太陽系.銀河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