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

想念

這次有幾個小孩一起談書,是哲,嘉,以,珍。珍比較小,是哲的妹妹。讀的是陳致元的繪本「想念」。

「想念」這本繪本,是在一次毛蟲的讀書會裡,阿月帶來跟我們一起看的,那是一本沒有文字的圖畫書,書裡有藍色的天和綠色的地,鄉間的小路,和金黃色的稻田,女孩坐著火車,把都市到鄉間串連在一起的故事,

畫面上的顏色,有時青綠,有時金黃,有時比較灰暗,有時比較光亮。女孩坐的火車到達鄉間,火車停下車門打開的時候,迎面而來的是幾個小孩的笑臉,和村莊裡的一地陽光。

「火車的外面跟裡面有兩種不同的氣氛。」哲說。
「外面的感覺很陽光。」以說。
「像這隻狗啊,牠的尾巴在火車外面看起來就比較有活力,牠的身體在火車裡面,就顯得很黑暗。」哲說。
「黃黃的感覺,好像發霉了。」嘉說,畫面上,火車的車廂內,是青藍的顏色,和一抹一抹的黃。
「他在製造幽暗感。」哲說。

下了火車的女孩,回到了鄉間,也回到女孩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,往一片金黃稻穗的田間望去,四個小孩騎著腳踏車穿過田埂小路。

「我喜歡這張,很簡單,只有四個人影。」以說。
「很像在想像」哲說「我覺得反著看還比較好呢。」。
我把拿在手上的繪本倒轉過來,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哲會這麼說。

「不是這樣反過來,是從這邊看到上一頁。」哲說「這邊是剛開始想像,上一頁是已經想一段時間了。」
「想一段時間,要走了,送行,回到車上,然後慢慢的長大了。」嘉說。
「我覺得從後面往前面看,比較有故事。」以說。

小女孩在田間,與水牛,農夫玩耍,回到了住家的三合院,媽媽等在家裡。小女孩的頭上別著一朵紅色的花,小女孩摟著媽媽,小女孩漸漸長大,摟著的媽媽漸漸變成草地土坡上的墓,紅色的花躺在墓前的碑上。

「那朵花,怎麼都不會枯萎啊….」哲說。
「是啊,可能不枯萎嗎 ?」我說。
「搞不好,可能這朵花不是真的花,是這本書裡面的某一種….」哲說。

「我覺得這朵花有一種特別的氣氛。」以說「看到這一頁原本覺得有點悲傷,可是看到那朵花又覺得有點舒服。」
「她的頭上還有帶著花。」珍說。
「而且每一頁都有出現花。」以說。

「剛剛看到這一頁的感覺,是哀傷嗎? 但是好像又有一種輕飄飄的,很舒服的感覺。還有哲說的,這朵花,在這個故事裡面是什麼。」我試著重新回溯剛剛讀繪本的感覺和想法。

「我還在想。」哲說。
「想什麼 ?」我問。
「我在想那朵花,是不是代表某種抽象的意思。」哲說「會不會是愛…..,所以永不凋謝。」
「哦,所以這朵花說的可能是一種感情嗎 ?」我說。

「我覺得如果相反來看,比較有趣。」嘉說。
書從最後一頁開始翻起,畫面從停在草地間的墳墓開始。
「她看著那朵花,開始回憶……」嘉說。
「所以那朵花,有回憶的意思嗎 ?」我說。

因為時間序列的反轉,孩子在畫面中,重新串連起畫面之間的意義。有趣的是,原來在時間的反轉中,許多的意義因此也被反轉了,從田間的野外回到家裡,成了從家裡要出門去玩,歡迎回家的招手,成了出門前的揮手道別。女孩在出發到鄉下之前,看著台北車站的大樓,就成了從鄉下回到台北時,走出車站,越過天橋之後對車站的回頭凝望。

「可是前面的車票該怎麼解釋。」哲說「台北到屏東。」
女孩手上的火車票,是台北,一個箭頭,往屏東。
「會不會那時候的『往』,就是我們現在的『回』,車票上的『去』,就是『回』,所以就變成屏東到台北。」嘉說。

這是一個所有的意義被反轉的世界,連符號的意思,也要被重新解釋。

因為時間序列的反轉,可以更強烈的感覺到出時間的行進,和另一種時間行進的可能性。也因為時間的序列被重新整理了,有一些似乎在時間的反轉中,仍然不變的,持續的存在。

我前前後後的翻動書頁,在每一頁的畫面上,那朵花都鮮艷的,堅挺的展示著,很像是不斷的在堅持著說些什麼。我繼續翻到書的封面,封面上的書名「想念」兩個字,跳脫出來顯示著他的意義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很棒的紀錄。

    這些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,說的話很有深度:)

    還會用『抽象』的字眼,聯想到『花之永不凋謝』是因為代表『愛』。

    嘉的反轉論,也引發一連串的意義反轉~

    好有趣喔!

    繪本很好玩吧!特別是和人一起討論之後,更是豐富!

    請繼續紀錄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從你的描述中,感覺到孩子的投入還有細膩的觀察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自己還蠻喜歡嘉說到反轉過來的那一段呢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