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
舉例子 v.s 舉栗子

文/ 秀玲

小馨:「我要舉一個例子。」
他站了起來,舉起右手,並打開右手掌,掌心朝上。
小維:「你舉的例子是什麼?」
小馨站著笑而不語。
我說:「等你啊!」
小馨:「舉〝栗子〞。」
小維笑了出來:舉〝栗子〞,把〝栗子〞舉起來。
聽得懂的孩子跟著哈哈笑了起來。

我問:「小靜你剛剛要講什麼?你剛剛有舉手!」
小靜搖搖頭。
我再問:「淳淳?」
淳淳也搖搖頭。
我一臉不解:「嗯~我記得看到你有舉手啊?」
小馨幫我解了疑惑:「老師,我知道她在做什麼!她在〝舉栗子〞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又看到淳淳舉手。問她想說什麼,她又搖頭。
小馨:「她在〝舉栗子〞啊!她一直都在舉栗子。」
小馨又做了一次舉手的動作。(舉起右手,並打開右手掌,掌心朝上。)
我問:「〝例子(栗子)〞在哪裡?」
既然這麼想〝舉栗子〞,那就來談談〝栗子〞吧!想不到剛剛急著想下課的孩子這會兒興致都來了。
翔翔:「栗子在頭上。」
我說:「沒有東西啊!」掌心空空的。
孩子們喊著:「假裝!假裝!」
我問:「那你們指的〝栗子〞是什麼?」既然談,就談清楚些吧!或許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?
小維:「那個吃的栗子。」
我問:「吃的什麼栗子?」
小馨:「水果啊!」
我問:「什麼水果?」
小維:「圓圓的啊!像蘋果。」但接著又說:「水梨。」
我問:「水梨就是栗子嗎?」
「栗子的一種。」不知是誰說話的聲音。
「水梨是栗子的一種。」又有一個不知名的聲音響起。
此時上完廁所的小蔚正要走回座位,聽到這個說法,還來不及坐下,就急著喊出:「哪是啊!」
我問:「那不然是什麼?」
小蔚:「水梨是水果,它有水。栗子沒有水,它乾乾的。」
我說:「可是剛剛小馨說,栗子是水果。」
小馨趕緊回答:「沒有!它(栗子)不是(水果)。
我再問:「形狀呢?」
小蔚:「它長得跟蒜頭很像,但是它長得像蒜頭的是它的殼。裡面是甜甜,乾乾的。」
我又問:「那顏色呢?」
小馨:「咖啡色。」
小蔚:「外面是深咖啡,裡面是淺咖啡。」
我問:「我在哪裡可以找得到栗子。」
小蔚:「在市場就可以買到了。」
我問:「所以只能去市場買?」
小蔚:「對啊!」

《經查證:『栗子』是一種木本植物屬於 [ 殼斗科 ] 的植物,栗子是生長在樹上的,果實外包硬毛
外殼,裡面才是我們常看到的栗子,而松鼠所吃的也就是這個果實。
『水果』鮮果,含有漿液的果實。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