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固體都有顏色嗎?

固體都有顏色嗎?
是嗎,那鑽石呢?
鑽石若是透明的,那麼拿起來應該會看不到它呀,會覺得「啊,你有拿東西嗎?」
鑽石是因為光線的反射,折射和散射的緣故,所以看起來有顏色。
若是一個沒有顏色完全透明的東西,掉在地上,應該就找不到了吧。

空氣有顏色嗎?
可是若把空氣一直放大,一直放大,不是應該會看到原子和電子嗎?
那原子和電子也沒有顏色嗎?

就好像坐飛機,從很遠很遠的高空看下來,都看不到下面的人。其實下面是有人的。

********
「他在說甚麼呀? 」小孩問。
「你有點不懂他的意思,你想問問看他說的是甚麼意思嗎? 」我問小孩。

「為什麼他都要反對我,找我麻煩,挑我毛病。」小孩說。
「是嗎?是這樣嗎? 是在挑毛病,或者還有別的可能。」我問小孩。
「還是他在反駁我嗎? 」小孩又說。
「我覺得他是試著在找另一條想法的路。」我說。

找麻煩? 被提出不同的意見,會有被找麻煩的感覺嗎?下次我想問小孩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提到「完全透明」。
    「完全透明」的話,有光應該也看不到,是嗎?

    所以,有沒有顏色,是不是要看它是不是透明的?

    下面那一段關於找麻煩的,很有意思。

    回覆刪除